close

飼養水生生物時水源的重要性應該是不言而喻,而自來水到底能不能用來養魚這個問題無論是在淡水還是海水圈至今都仍是很常出現的問題。

這篇文章中我會簡單談一下這個主題,希望可以稍微給水族新手們一個出發點。

一些水質參數的定義我就不在這邊多做介紹了,可以先去讀一下國寶老師這篇: 「養魚先養水」──飼養淡水觀賞魚不能不知的水質硬知識 以及我之前寫的這篇: 淺談海水缸的基本參數

 

 

曝氣&餘氯

即使沒養過魚的人可能也會聽過自來水拿來養魚前要先放置一天才能用這個論點。

這個放置的動作,也就是曝氣,主要便是為了讓自來水中所添加的氯可以揮發或自然分解掉,因此適當的打氣增加水面擾動也可以加速這個過程。

不過處理餘氯也不只有曝氣這個手段。使用含有硫代硫酸鹽的除氯藥劑(如很多的市售水質穩定劑)、以活性碳過濾、或是使用含亞硫酸鈣的濾心等都是很常見的除氯方法,尤其當你有急需用水的狀況當然也不太可能在那邊慢慢曝氣。

另外我也很常聽到一個錯誤觀念那就是海水中氯很多所以不用管餘氯。海水中的氯基本上都是氯離子,與消毒用的強氧化性氯氣和溶於水形成的次氯酸根完全不同,用白話來講就是一杯鹽水和一杯漂白水的差異,因此大量的氯氣依然能對海水生物造成傷害。

 

 

乾淨or太乾淨?

另一個常聽到的論點是水不能濾得太乾淨,所以也衍生出RO水(逆滲透)不能養魚這種說法。

如果真的完全用純水養長期下來確實可能使魚類缺乏一些離子,但別忘了你的造景或底材也都有可能持續往水中釋放物質。另外如果你養的是海水缸基本上也不太需要擔心這個問題,因為你所需要的各種元素及離子主要的來源也不是淡水而是海水素或天然海水。

不過很多淡水玩家其實也都會使用RO水來作為基底調整,因為可以減少許多自來水可能會有的地區性變因。比如說你住在台灣南部自來水水質偏硬的地區(也就是說水中有很多貢獻硬度的金屬離子)但你想養偏好酸軟水質的南美短鯛,而這時就可以使RO來協助軟水,再透過一些市售添加劑或自來水來補回一些所需的離子。

 

 

那麼究竟什麼該濾什麼不該濾?

重金屬有機汙染這兩類基本上是絕對得濾除的物質。自來廠通常會有檢驗報告確保這些毒素沒有超標,不過這只是水出廠時的數據,因此再流到你家前依然可能會被管線等其他因素所汙染。

這些污染通常是能被活性碳或是市售的飲用級濾芯濾除,因此如果你自家已經有飲用濾水器了那自然不太需要擔心這方面的問題(不過要注意有些濾心為了增加口感可能會增加磷酸鹽等其他成分到水中),但反之若沒有的話我會建議至少加裝個三胞胎濾水器來過濾會比較保險(還可以順便除氯)。

除此之外的東西則主要是看你飼養生物的需求。 如果是硬水缸的話鈣、鎂離子其實就沒什麼差;碳酸氫根及碳酸根則取決於你想維持的KH,因此有時稍微有些也還好;或是營養鹽雖然我們多半希望低一點,但在一些需要額外添加施肥的缸子若水源就有的話也可以當作一種補充手段。

至於大家常講的TDS值其實也只是水裡各種導電物質的總和,但這些東西的組成究竟是什麼就不一定了。當然若是TDS上百的水那些想去除的東西大概也不少,但比較重要的還是要搞清楚你到底想去除什麼。

 

 

換水不能換太多?

我認為這個觀念主要其實是由於多數人忽視了水源的問題所致。如果你的新水和舊水的溫度、鹽度(如果是海水或汽水缸)、pH、GH、和KH並沒有太大差異那我實在看不出有什麼理由不能直接100%換水,所以其實也可以看到很多老手會特意準備一個「養水缸」來事先在裏頭將水質參數調至目標後再來使用。當然也不是說每個人都一定得做到這種程度,但起碼水溫這件事我認為是基本中的基本啦。

另外除非你養的是野生魚不然多數長期人工繁殖的魚種其實只要不是太極端的水質基本上也都能適應。因此對於一般玩家而言我會建議可以將你的缸子維持在和你的水源接近的水質就好了,這樣假使遇上什麼緊急狀況要大量換水也不用擔心水質會有太大震盪。

 

 

小結

無論你養的是什麼我通常還是會建議有個基礎的三胞胎過濾處理一些比較要緊的汙染。當然我知道很多人也許直接曝氣完就用也養得好好的,但也很難預料哪天你的水源、管線、或水塔可能會出什麼狀況嘛。

處理完基本的毒素後就看你的飼養目標以及當地水質來決定還咬做什麼處理囉。如果你想養的是軟水缸但自來水偏硬的話那可以用RO或軟水樹脂等方式軟化;如果是ㄧ些營養鹽等離子太多想去除的話也許單純的RO還不夠,後面可能還得再加上DI(去離子)樹脂來進一步過濾;當然也有可能你什麼都不需要做只要打開你平常喝水的濾水器就能用了。

你也許會覺得只是養個魚有必要搞那麼麻煩嗎?當然這也是取決於你是怎麼看待你飼養的生物,但我相信多數人應該還是會希望盡量提供適合一點的環境吧?對於水生生物而言水就等同於他們的空氣,因此我會認為飼主也有義務去瞭解這項最基本的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