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的重點並不是像如何設缸或如何養水這種知識面的建議,而是會著重在心態面,希望讀完後可以讓你的飼養歷程稍微舒服一點。

不過聽起來可能會很像老媽子的囉哩吧唆就是了XD,也歡迎各路老玩家來碎念幾句提一些自己的看法吧。

 

1. 你是想培養一個新興趣還是只是想要一個裝飾品?

在實際設缸前麻煩先捫心自問一下你想要的究竟是什麼?如果你只是聽從風水師的建議或單純想要在室內增加個裝飾品的話我的建議是直接找一間專業的水族館全權交給他們處理吧。

所謂的興趣代表這是一件純粹因為喜歡而做的事,其過程本來就會有很多挫折或是得花很多心力學習各種新知識。就好比喜歡打球的人會為了增進球技而做各種訓練或是喜歡打電玩的人會因為希望排位提升而通宵苦練技術,若把這些過程拿走直接跳到結果那這些事還有什麼樂趣可言?

水族飼養也是一樣,閱讀文獻、換換水、刷刷缸壁其實也都是能和缸子互動的時機。當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作息與生活型態,但也不需要搞的像個瘋子一樣,單純的休閒養法一樣可以享受到樂趣。重點是請不要排斥學習知識與動手操作,如果連這點心力都不願花那這個興趣可能真的不適合你。

 

2. 你養的是生物還是蒐藏品?

我並沒有要扯什麼道德議題,畢竟每個人在這方面的觀點可能都不太一樣,我也相信多數人應該還是會希望自己養的生物都能活的健康,只是如果僅僅以蒐藏品來看待這些生物的話我認為會損失掉很多學習的機會與樂趣。

隨著這幾年圈子的不斷擴大,商業行為多少也會影響到消費者的觀點,很多生物會被冠上各種亂七八糟的名字只為了炒出高價,玩家自然也很容易受影響而去追求各種最新潮的生物。這種想法其實也不限於新手,反倒很多的老玩家也會有這種傾向而不自知,只是對於新手而言這些資訊只會讓人更混亂而難以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上。

我會建議與其追逐像什麼黃金火焰聖杯鬼東西之類的商品名,不如多花點時間去了解這些生物究竟是什麼。無論是原產地環境、特殊的習性及生態、飼養要點、與其他物種間的親緣關係、或甚至是這個物種或品系背後的故事,這些才是真正扎實的知識,也不會隨著市場流行的改變而沒了價值。

 

3. 沒有什麼標準解答

「需不需要蛋白機?」或「我的缸可不可以養XXX?」這種問題幾乎每週都會固定出現,然而你也會發現底下每個人的意見可能都不太一樣甚至完全相反。這個狀況無論是在論壇發問或爬文都有可能遇到,但是問題就在於每個人講的可能都沒有錯。

我可以理解比起長篇大論的解釋多數人還是會想要一個yes or no的無腦答案,只是每個人所面臨的狀況多半不會完全一樣,尤其牽扯到生物又會有個體差異的問題,因此也很難一句話就能搞定,然而這種情形就很容易搞到許多新手無所適從。

倘若有這類困擾產生時可以試著把問題改成「為什麼?」,比如說「我為什麼需要蛋白機?」。再來便可以針對這個為什麼去找尋資料,像是蛋白機的作用及原理是什麼?在哪些狀況下可以用上?我的狀況是否應該使用?在這樣一步一步的抽絲剝繭下自然會獲得你所需要的知識,收獲也絕對遠超像隻雛鳥一樣乾等解答。

 

4. 有些事情真的是無解

無論是養了多年的魚突然暴斃、或是缸中總是養不活某種生物,有時候就真會發生各種難以理解的怪事。如果你有時間和心力當然可以嘗試去追根究柢,然而飼養生物本來就會有很多變因,而這些變因就算是學者也不一定能釐清,所以有時還是得接受並繼續過日子。

畢竟即使是野外環境也不是所有生物的狀況都一定很好,因此如果你缸中九成的生物狀況都沒問題的話就請別為了剩下那一成焦頭爛額了吧!


5. 高檔設備不等於養的輕鬆

很多人都有一種迷思,那就是可以用設備彌補技術,但坦白講我個人是完全不認同。雖說一分錢一分貨,但這多出來的一分真的是你需要的嗎?每件產品都有其目標客群,而其中也不乏單純的奢侈品或智商稅,因此重點還是要搞懂不同設備的作用及你自己的需求才能選到適合的產品。對於新手來說我反倒認為設備簡單些更容易成功,因為一開始太多東西也只會搞得你暈頭轉向並模糊了焦點,之後隨著經驗的累積再去根據自己的需求及預算去添購東西即可。

另外一步到位我也不是很認同,因為就真的不是所有人都會繼續擴缸升級啊!看看二手市場就知道有多少入坑根本沒多久的新手已經在撤缸賣他滿缸的高檔設備了,而且現在也已經有很多中低價位但是品質依然相當不錯的水族產品了,所以真的沒必要為了高級而高級。

 

6. 海水和淡水完全不同?

在我剛開始養海水時也曾被灌輸過這種觀念,不過現在我可以直接了當的說兩者本質上的差異就真的只有鹽度而已!

我覺得這種觀念可能是因為淡水魚有較高比例的人工魚,所以自然少了很多野生魚的麻煩,不然一堆野生淡水魚我覺得根本也是難搞得要死啊,所以問題與其說是海水魚比較嬌貴不如說是常見的淡水魚太粗勇了,導致很多人連基本功都沒搞好(看看有多少淡水玩家連氮循環都沒概念)。

當然如果你是說養珊瑚可能確實有些觀念上要調整的地方,畢竟就真的沒有淡水珊瑚這種東西,但若只是養個兩隻人工小丑魚我還真不知道到底哪裡比淡水難了(頂多就是泡海水麻煩一點吧)?所以如果你是有淡水缸經驗的海水新手請別被嚇跑或急著砍掉重練,因為多數基本知識還是通用的!

 

7. 少看社群媒體

老實說多數人只會在社群媒體上分享自己缸子光鮮亮麗的一面,所以紀錄前當然會把缸子每個角落都刷乾淨並挑所有生物狀況都很好的那天,就連我有時看著這些完美呈現的缸子也會開始覺得自己養好爛。另外這些網紅缸所使用的設備往往都是最高檔炫炮的,畢竟這樣才能博得大家的眼球,但卻很容易讓新手產生一定得搞成這樣才能養的錯覺。

請記得你的缸是你自己的,不是為了養給誰看或跟誰炫耀(除非你就是網紅)。沒有必要因為現在最流行的是什麼設備就要趕快入手,也不用為了各種XX極品之類的頭銜就去搶購生物,養你喜歡的生物、用你需要的設備,這樣不僅可以省下很多錢也能讓你養得更長久。


8. 有挫折很正常

這其實也是呼應前面提到的社群媒體,因為如果你唯一的資訊源就是這些東西的話很容易產生大家都養很好的錯覺,但這和現實狀況可差的遠了。無論是器材失效、疾病爆發、或單純的操作失誤等,除非你是天選之人運氣超好不然即使是老玩家也是會遇到各種鳥事,而這些狀況的處理經驗也都會成為你的糧食,讓你之後能更熟練的應對。

至少對我而言比起號稱從沒倒過缸的人,一個有過許多突發狀況處理經驗的人絕對更有學習的價值,而且我們現今的各種飼養知識不就是這樣由許多前輩的經驗堆積出來的嗎?因此遇到狀況真的別氣餒或慌張,冷靜下來好好觀察並先別急著處理,有時你會發現很多事情沒遇到前可能聽起來像世界末日但遇上幾次後其實根本也沒什麼!

請記得沒有人的缸子是完美的,重點還是要享受飼養的過程並學習欣賞自己的成果。這畢竟是個興趣,過程也許有一些波折但若最後只是搞的你心情低落那豈不是本末倒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