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剛好在幫新缸鋪沙有感而發寫了這篇。稍微提一些好像比較少聽到的看法,若之後有想鋪沙的玩家可以參考看看,有什麼其他想法也都可以提出來討論。

 

 

一 、鋪沙真的比較美觀?

鋪沙比裸缸漂亮這件事幾乎已經變成既定事實了。不過我不認為沙子美觀的優勢在每一個缸子都能體現出來,以下我舉幾個常見的例子:

 

1. 軟體很多的缸子

我看過一堆缸子一開始都說著是為了美觀才鋪沙,結果養到後來沙上根本全堆滿軟體完全看不出有沒有沙子,那說好的美觀又哪去了呢?

 

2. 石頭很多的缸子

準確來說應該是造景比例很大的缸子。這類缸子中由於視覺幾乎都被造景的部分吸走了,所以沙子的效果多半沒有想像中明顯。

 

3. 很高的缸子

這同樣是視覺效果不明顯的問題,而且這類缸子往往又會有很高的造景所以沙子的效果只會更被稀釋。

 

4. 很藍的缸子

這也許有一部分是我身為一個仍舊無法接受現在那些七彩霓虹缸的白光老人的刻板印象,但我真的覺得那些藍到爆的缸子別說沙子了,除了軟體以外的所有東西根本都一片藍啊。另外還有一點是現在那些混光不均的LED所造成的disco ball effect也是在沙上最明顯,不過好像比較少人還像我這麼在乎就是了。

 

所以綜合以上幾點,我認為沙子看起來最正的時候應該是在島礁式造景、軟體別丟沙上、然後燈白一點混光均勻的淺缸,當然若你真的覺得鋪沙不管在哪方面都比裸缸好看就別管我的看法吧。

 

 

二 、鋪沙穩定水質?

第一個很常被提到的是pH。珊瑚沙確實在一開始有一些緩衝的效果(注意是緩衝不是提高),但基本上會在幾個月到一年內因為生物膜及鎂離子的影響而失效,甚至反而有可能因為裡頭的大量微生物不斷呼吸產生二氧化碳及各種生物作用產生的酸化而對pH有負面的影響。

另外一項則是培菌及厚沙的厭氧脫氮效果。理論上是會有幫助啦,但說真的我也沒在裸缸遇到什麼營養鹽問題,缺乏培菌面積更是無感,而且現在不是一堆人都用了那些號稱有神效的蛋糕濾材? 還需要來擔心表面積?

當然我自己鋪沙時是沒遇到什麼問題,只是反過來用裸缸也是沒問題,所以我覺得穩定水質似乎有點難作為優勢成立,頂多對新缸或短時間的大量汙染可能有點幫助吧。

 

 

三 、沙子又貴又重

這其實才是促成我寫這篇文章的主因。講真的這幾年沙子也不便宜啊! 一個中大型的缸子就算只是鋪層淺沙也有可能花上幾千元,當然你也可以去買比較便宜的散裝無牌沙,但裸缸就直接省掉這筆花費了啊! 對於那些抱怨海水缸很貴的新手,我真心覺得沙子是個完全可以省的選項(除非真的很堅持)。或許你會說之後的生物不是更貴? 我知道對某些人而言沙子的花費小到可以忽略啦,但對於從來沒在單一生物上花超過兩千塊的我而言至少那筆錢我寧願拿去買生物。

再來就是重了。我這次為了幫一個小小的兩尺缸鋪層薄沙買了不到十公斤的沙,但整個洗沙、鋪沙的過程對腰真的一點也不友善啊,還撒的整個浴室都是。一個小缸就能這麼麻煩了,若是更大的缸子真的無法想像要花多少時間及精力在「鋪沙」這個動作,更別說撤缸時還得再把那些沙搞出來想辦法處理掉。

 

 

鋪沙的優勢大概也就剩拿來養一些有需求的特殊生物及保護玻璃了吧,這兩點我就比較沒什麼好說的了。

無論活沙、厚沙、薄沙、還是裸缸全都能養得很好,所以若鋪沙對你而言才是最熟悉的飼養方式或單純覺得漂亮的話當然也沒問題,只是提一些觀點給大家做個參考。

不過我鋪完這缸的沙子後目前是完全變裸缸派了,不曉得還有沒有人有想到其他沙子的優點呢? 不然腰酸背痛真的有點把我搞出PTSD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