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108_195709

上禮拜海水素到貨後總算能在過年前泡好海水實際運轉了。原本掉下來的木板我也換成了黑色瓦楞板加上3M掛勾當門板,配上點起來的燈整體看起來也比較有FU了

目前鹽度暫時先調至32ppt。我知道以要養珊瑚而言略低了點啦,不過我水位也不小心加得有點高,所以就決定客家一點把自動補水停掉幾天讓它自然蒸發提升鹽度。

水源的話我是直接先用三胞胎濾過的水直接泡。反正養水期藻類和細菌也會把過高的KH和營養鹽耗掉,加上之後也勢必會做幾次大換水,所以就不特別用RO了。不過說到RO我本來還想說台北自來水品質應該比較好可以直接用,但可惜的是雖然KH和TDS確實比台中低不少但PO4仍有0.1ppm左右。當然若沒有特別要求低營養鹽的話應該也是夠用了,但我還是比較習慣走低NP的養法,因此最後還是決定過年時回台中把舊的RO機搬上來用吧。

 

 

20230108_195857

世威的14000K燈管老實講比我想像藍得多。當然比起現在流行的那種藍到不知道在養啥的缸子已經好多了啦,而且實際看起來也比照片再白一點,希望之後可以慢慢適應囉。

缸中那些泡泡應該是因為蛋白還在磨合吧。目前幾天看下來隨著堆泡穩定是有減少的趨勢,倒是那個消泡器真的又醜又大。原本還想說這次懶得DIY了直接花錢買原廠應該也比較簡單和美觀,結果就是那一大坨鬼東西而且效果也沒比我幾年前自製的紙杯消泡盒好。

另外眼尖的應該可以看到缸裡多了一顆超突兀的馬達。我知道之前有說過用圓桶就是不想佔缸內空間啦,但我在試跑淡水時有嘗試把圓桶拿出來清洗,結果就是撒了滿地水而且又重又難清!於是立馬殺去附近的水族館買了顆國產RIO馬達來取代。不過還好是在泡海水前發現的,不然之後灑地上的就會是海水了啊。中間還有一小段插曲是當我把管件和馬達都買齊準備動工時,才突然意識到我手邊沒有任何能切管子的工具,最後只好趕在特力屋關門前半小時在殺過去買了把手鋸。只能說硬想用老設備湊合著開缸真的很容易遇到這種東缺西缺的鳥事啊!

還以為自己已經計畫的夠詳細了,但果然還是會出包啊。這也許就是心理學上的規劃謬誤(Planning fallacy)吧,人對於過往做過的事總是比較記得成果而忽略了花費的時間與心力。奉勸各位如果對自己動手沒什麼興趣或單純怕麻煩的,若有預算和空間的話,開新缸還是訂製個底濾或背濾然後找人一次幫你把配管用好吧。

 

 

我知道磨合期泡泡本來就多但還是給我漏出這麼多還是讓我有點失望。重點是這東西也花了我四百多塊,直接拆下來不用感覺也是虧了啊。

20230108_195918

 

 

把圓桶移除後的底櫃,順便稍微重新整線了一下。我知道沒有到很賞心悅目啦,不過至少比起原來看起來真的清爽多了而且整理也方便。

20230108_195954

 

 

目前這樣也算是告了個段落了,接下來買活石 、沙子、以及養水就等到年後回來再處理吧。

雖然抱怨了不少啦,但整個過程還是挺興奮的,彷彿又年輕了起來(明明沒多老),也相當期待這缸之後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